东西主义

神马东西正式更名为东西主义!这里聚集了散居在世界各地从事各色行业的大龄及适龄文青,这里有时政、历史、艺术、游记、美食、诗歌、小说...您可以跟着各位神马畅游世界、拓展视野;可以谈古论今,挑战思维局限;可以感受纯文艺的熏陶,也可以体会幽默会心一笑。

© 东西主义 | Powered by LOFTER

80后留学生为什么必须得回国? BY Sosisi

“东西主义”第236篇原创。抄袭太low,只做原创。



钱钟书先生说过:出国就像出水痘。谁都要出一次,出了就不怕了,也不用惧怕这样的字眼,特别买留学的账了。这本书能看出试图在学大师的很多设置,处处在致敬。而在这本书里城里城外的人纠结的是回不回国。回国的人想念的国外生活的简单安逸,而海外的人觊觎国内的热闹真切。

作为留学生,可能对所谓这些浪漫爱情的美剧情节没那么感冒,反而能感同身手小说里面提到的很多关于社会压力,为父母尽孝的细节。里面提到董小姐的“电灯泡之旅”就是儿女不在身边,空巢父母就会留着坏掉的灯泡不换,坐在黑暗里。感觉不仅是留学生,就算普通的在北上广奋斗的青年都会有切身之痛。

还有家里人和陌生人莫名的“关心”。在饭桌上被要求跟大家表演“英文”没有亲身体验不觉之尴尬。所以这个写的是如假包换留学生回国后的真实写照:在同学聚会上的尬聊,被大表姐的炫富和晒幸福打击,为父母对比电视上别人家孩子的海归经历而沮丧。

海归的经历和在美国留学的经历不同的是,回国以后还要经历一个反向文化冲击。比如,很多新的科技手段都不灵通啊,虽然适应起来很快。但是感觉自己留学反而快成历史倒退了。好像这个小说没有太写到底当初为什么要出国。董小姐在外面拓展的眼界,增长的技能,回了国就原地蒸发了么?董小姐是不是真的一个loser?她除了用她学到的人类学知识撩到高帅富,她还懂得怎么靠自己的双手去建立自己的平台。这个似乎容易被浪漫言情的桥段给淹没掉。

另外,那个猪八戒聚乐部也显现了海归对自己”里外不是人“的自嘲精神,跟美国经常有那种成瘾的患者互助小组很像。都有类似背景的可以一起吐槽,真的看着挺好玩儿的。

但实际上这本书讲到人情才是关键。就像书中提到的在国内友谊的大浪淘沙,在美国友谊的狭路相逢。在国内的人际亲疏和在美国的尺度有大不同。那种被聆听的事业成就感,那种会心一笑的友谊,那种“我们也养得起你”的亲情承诺,是在美国社会难得一见的。

所以80后留学生为什么必须得回国?
答:心之所向,读完就能明白了。



(完)

这里是熙熙现世中回归本真的一隅陋室
旅行+文化+艺术+美食+影评+资讯
关注微信公众号“东西主义”
与散居在东西方的文青一起丰识怡情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