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主义

神马东西正式更名为东西主义!这里聚集了散居在世界各地从事各色行业的大龄及适龄文青,这里有时政、历史、艺术、游记、美食、诗歌、小说...您可以跟着各位神马畅游世界、拓展视野;可以谈古论今,挑战思维局限;可以感受纯文艺的熏陶,也可以体会幽默会心一笑。

© 东西主义 | Powered by LOFTER

潜水,颠覆你对生存认知的体验 by Agang

“东西主义”第241篇原创。抄袭太low,只做原创。


(图片来源:Xiaoyang)

我第一次潜水是在七年前的夏天,当时有几个朋友玩了一趟回来说潜水特棒,要考证的话可以玩得更多更高级,问我要不要一起去考。我当时没多考虑,看了下档期可以休假,走着。在这之前,我对潜水一无所知。

第一次考OW初级证是在泰国的涛岛,据说世界上百分之六七十的证都是从这儿颁发的。去之前在北京先跟教练学了理论,到了涛岛考过理论并在泳池练了几次基本动作,就下海潜了。OW含考试一共有四潜。半年后的春节去了菲律宾的PG岛考了AOW高级证,同年十一马来西亚沙巴体验潜一次。最后一次就是时隔六年的今年(2018年)8月,又去了PG岛为了潜水而潜水。所以说,虽然考过了高级证,但其实我是个菜鸟,一共只潜过20几瓶。

马来体验潜是想带我老公尝试一下潜水。我选的潜店是五星的,准备工作前期讲解做得很好,基本动作里的重点也教了,比如耳压平衡,找二级头,面镜排水。但如何面对大海是需要靠自己的。这位同学第一潜刚下去没多深,不舒服就被教练带上水面了,第二潜直接晕船放弃了,自此再无意潜水。

考AOW的那次同行有个朋友考OW。也许是因为她没跟我们在一起学,也许是她那几天感冒状态不好,总之虽然之前她仅有的一次潜水经历特别幸运地碰到沙丁鱼风暴,但考证的体验并不好,自此对潜水也并无太多念想。什么是沙丁鱼风暴?就是“沙丁鱼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离不开暴风圈来不及逃”。身处鱼群的龙卷风里那是何等的震撼,我特别想体验。

(图片来源:Xiaoyang)

潜水理论上是不需要会游泳的,但大部分人都会觉得,会游泳可以减少对大海的恐惧,对水有一定的应对能力。

OW是open water开放水域的意思,初级证有理论学习,泳池(平静水域)基本动作掌握,最后再到海里实战。基础动作包含穿戴、调整、检查装备,浮力控制、面镜排水、调节器寻回/排水、有控制紧急游泳上升、 同伴共生呼吸、抽筋解脱等。持证Fun dive一般下潜到十几米是常态。AOW高级证,掌握的技能更多一些,应对的环境更复杂一些。比如水底导航、夜潜、沉船潜等。考过后一般下潜二十多米是常态,最深可以到四十米。

第一次从两米深的泳池转换到大海的时候,虽然也就十米左右,但完全是另一个世界,没有恐惧那是假的。四周全部是蓝色的海水,从有声世界到包裹的水世界,没有可以手扶脚踏的支点,需要做的就是有控制地下沉到指定位置。感觉被空置到一个深渊。对初学者最好的环境就是水不深、浅滩、海洋生物不多,不影响掌握基本动作。对潜水员来说,最重要的是稳定的心理素质和靠谱的潜伴。但凡水下有什么意外发生,一定不能慌,用自己能想到的技能迅速找到解决方案;如果没有,找潜伴帮忙。

这次一起出行的小伙伴说她有次被人踢掉面镜,当时迅速摸回面镜,戴上,排水,搞定后看到远处的潜导在看着她。很多考过证的人都比较怵摘面镜这个动作要领,整个呼吸系统完全浸在海水里,不让捏鼻子,水中睁眼,而且还是在咸涩的海水里,对我来说是完全不可能的。戴上面镜后呼气排水,一系列动作完成后怎么也要半分钟,无法呼吸的黑暗半分钟如果是突然降临的话会很惊慌失措的,需要镇定。

每次潜水一般都是十个以内的人一起,两个潜导负责带队领航,每两个人互为潜伴。潜伴的作用就是下水前互相检查装备,水下时时注意对方是否安全,万一有问题互相帮助。潜水一定要听从潜导指挥,跟紧队伍,不应私自脱队或自由活动影响他人的进程。碰到过有人自己玩嗨了不顾其他人的情况,队伍走散了,海水没有那么清澈,有时候四、五米远外就看不见人了,这时候就需要劳烦潜导去找人,集合队伍。万一碰上海底有流,队伍被冲散自己没有方向,那是非常危险的。有听说过不听指挥擅自离队,被下降流带到海底深渊的。生命是自己的,要知道自己的能力所限,对大自然保有敬畏之心。


(图片来源:Xiaoyang)

时隔六年的这次潜水,check dive到一半的时候实在不舒服,提前上来了。在水下觉得呼吸调整不好,坚持不了,再不上来难受死了,所以决定放弃。上来以后想,这次纯为了想潜水来的,不会就这么度过了吧,很是丧气,还好第二次自己调整好了。这次不是为了考证,也没有特别想看的海底生物,到水下的时候觉得调整好自己的呼吸和控制浮力是非常有意思的,掌控自己就能更好地享受潜水。

时隔几年没有潜水,本着不打无准备之仗的原则,来之前在泳池复习了一下基本动作,残存的记忆还可以唤起当时的感觉。真正到海里经过第一次调整后,每次都会觉得比之前更稳妥了,更适应了,更可以不担心技巧而开始享受海洋了。保持每天三潜的状态,直到第三天,才觉得状态来了,可马上也要走了。在浅滩,在可以看到海底的地方看各种鱼啊海龟啊海蛇啊,心里还是有底的。在深不见底,必须贴着海面下的山体环绕的地方,恰巧还需要顶流前行的时候,如果你看到潜导拼命让所有人赶紧跟随他,而大家都在使劲踢腿打水而前行龟速的时候,心里就没那么踏实了。面对大海,面对自然,心有敬畏,才能保有小命儿。


(图片来源:Xiaoyang)

刚会潜水的时候特别想去诗巴丹,想去帕劳,想看Manta,想看锤头鲨。现在觉得有机会看看新鲜的海洋生物,去些新的地方也不错。

颠覆你生存认知的奇幻水世界体验,你要不要试一试?

(完)

这里是熙熙现世中回归本真的一隅陋室
旅行+文化+艺术+美食+影评+资讯
关注公众号“东西主义”
与散居在东西方的文青一起丰识怡情

评论
热度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