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主义

神马东西正式更名为东西主义!这里聚集了散居在世界各地从事各色行业的大龄及适龄文青,这里有时政、历史、艺术、游记、美食、诗歌、小说...您可以跟着各位神马畅游世界、拓展视野;可以谈古论今,挑战思维局限;可以感受纯文艺的熏陶,也可以体会幽默会心一笑。

© 东西主义 | Powered by LOFTER

意大利印象(二)吃 BY Agang

神马东西第204篇原创

说起意大利美食的话,那真是十篇估计都打不住。比如咖啡的种类和喝法,什么时候适合喝什么样的咖啡,哪儿的咖啡好喝,煮咖啡的方式;比如意大利面,论意面的形状,面的种类,怎么做,配的调料;比如pizza,每个地方的特色pizza,几种经典做法,薄的厚的;比如冰淇淋,头一次吃开心果味的就是在意大利;比如太多太多。

意大利餐一般分为Antipasto前菜,Primi头盘,Secondo主菜和Dolci甜品。前菜为沙拉、小食,开开胃。头盘是各种面,我们经常说的spaghetti仅仅是意大利面里面的一种,还有加菲猫最爱的Lasagne千层面,各种形状的pasta。主菜为鱼啊肉啊。吃完来个冰淇淋或者蛋糕之类的甜品,再来杯咖啡,结束。如果场合比较正式,比如婚礼新年餐这些传统的用餐环境下,每道菜就不仅仅限于一次的量,有时会上好几次好几种,前菜有三四样沙拉或小食,头盘上了三四种不同类型不同做法的pasta,主菜有鱼有肉,甜品有蛋糕有冰淇淋,最后是永恒不变的咖啡。有几次跟同事一起吃新年大餐,还没上到主菜呢我已经基本饱了。

前菜里面我最爱的一道是Mozzarella配番茄沙拉,也叫Insalata Caprese。Mozzarella俗称水牛奶酪,顾名思义是用水牛奶为主要材料的,不过现在大部分已改用牛奶制造,源自于意大利南部的淡奶酪,口感清淡不油腻,配切片的番茄和新鲜的罗勒叶,浇上橄榄油,随自己的口味撒点盐和胡椒,最适合吃大餐前开开胃。


橄榄油是个神奇的存在,意大利人吃饭的时候一般都会有面包或面包棍佐餐,配沙拉或主餐吃,什么菜都没上的时候,往碟子里倒点橄榄油,撕一块面包,沾着吃。你是不是心里在惊呼,沾着油吃面包!是的,还蛮好吃的,下次你们也可以试试,要纯正橄榄油喔。

Cacio e Pepe


Cacio e Pepe是罗马区域的一种Pasta,字面意思是奶酪和胡椒,很简单的做法,调料仅有黑胡椒和Pecorino Romano奶酪,来烹制pasta。有次出差到罗马,同行的一个同事,每天点菜都吃这道,吃了得有4,5天,顿顿点顿顿吃。他说,这道pasta,只有罗马的这个奶酪味最正,而且貌似也不是全年都这样,别的地方吃不到,所以既然来到罗马就要吃够了,天天吃。就好比去Napoli,天天都吃pizza。

总会有老外问我们中国人,你们是不是真的吃蛇啊吃虫子啊吃各种稀奇古怪的东西,其实有的老外也是吃的。在罗马的时候吃过一次生肉垛,主菜,盘子里很有型的摆了一个圆柱形的肉丝垛,血红色的生肉看起来不太敢尝试。在同事的鼓励下,当然他们也点了同样的菜并且吃的津津有味,鼓起勇气尝了第一口,嘿,真不赖,没有腥味,生牛肉的原味,有点甜,很好吃。

一天三顿里意大利人最重视的是晚餐,全家人都在,大家聚在一起聊聊天吃吃饭放松放松。晚餐大都快8点才开始,餐馆最热闹的时候大概要算八九点了,吃一道一道的菜,喝葡萄酒,喝完咖啡散场的话一般都到10点后了。也许是南欧的日照时间长,人民普遍懒散随意,后来去西班牙,那里的人晚餐得八九点开始,快半夜了才吃完,晃晃悠悠挺着肚子回家睡觉。

(未完待续,看官请移步公众号“神马东西”)

这里是熙熙现世中回归本真的一隅陋室

旅行+文化+艺术+美食+影评+资讯

关注微信公众号“神马东西”

与全球神马一起神游 丰识又怡情

评论
热度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