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主义

神马东西正式更名为东西主义!这里聚集了散居在世界各地从事各色行业的大龄及适龄文青,这里有时政、历史、艺术、游记、美食、诗歌、小说...您可以跟着各位神马畅游世界、拓展视野;可以谈古论今,挑战思维局限;可以感受纯文艺的熏陶,也可以体会幽默会心一笑。

© 东西主义 | Powered by LOFTER

LaLa夜,PC年,耄耋奥奖的G点与盲点 (附主要奖项预测) BY 团团圆圆

“神马东西”第227篇原创。抄袭太low,只做原创。


开篇须先长叹一声。好莱坞一蹶数年,竟无任何回力迹象。输入了大量的天朝热钱作为真气回血续命,迷の公主様景大甜甜都屈尊来挤咖位了,似乎也未见好转。导致用于庆祝一年来电影工业成就与进步的奥斯卡学院奖,也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一部La La Land拿下14项提名,让人不免唏嘘。并非这部垂问每个文艺青年”你还记得你的梦想和你的前任吗?“的影片有多不好,只是凭她追平了融冰撼山、感天动地、并创造了全球范围轰动效应和商业成功的真爱巨轮泰坦尼克,以及开创了“三个美女一台戏,究竟谁是心机B”的宫斗上位剧范式的彗星美人的提名记录,本身就是整个行业创作乏力的最好写照。

今晚的学院奖,注定是两种并不相融,甚至有些相斥的叙事主线的角力。一边是能让“学院”里的老白男们在行业低潮期自娱自嗨,充满了各种白人中产阶级审美意趣的La La Land横扫各大奖项,赢者通吃。一边是老白男们为了抵御对#OscarWhite的批评,展现治愈“白化病”的决心,一气儿提名了7位少数族裔竞争表演奖项(其中2位铁定拿奖),3部关于非裔美国人的影片角逐最佳影片(虽然都是陪跑),其他小奖中设计有色人种更是不胜枚举。

虽说主题冲突,但奖项归属悬念却并不大。老规矩,先吐吐几部主要候选片,再聊聊奖。

爱乐之城

奥奖评委是世界上最干一行、爱一行的一群人,每每看到关于自己的作品都鸡冻到给奖不能自已,The Artist,Argo,Birdman,能一路从A数到Z。

影片主创深知此理,各种致敬梗、互文梗玩到飞起,让评委们尽享找彩蛋的乐趣。当老白男们在lala里看到雨中曲,看到柳媚花娇,看到Grease,看到红磨坊时露出会心一笑的时候,影片就成功了一半。

当然,摄影真心好,打光好、构图美、运镜利落。长镜头也算恰到好处,不像前几年堕入比长怪圈时,长到引起人生理反感(头晕)。在此敬告没去过LA的童鞋们,那里就是数个大型村落的集合体,以天朝标准,都难称上City,也看不到什么stars,远没有片中呈现的美。

可惜,终究是形式略大于内容,欠些厚重。女主石头姐堪称史上最光鲜“好漂”(好莱坞漂),美衣华服不说,还能自费来场one woman show,没有红沙发,没有黑钱,没有潜规则;男主高司令堪称史上最不潦倒的失意音乐家,除了只在开头出现便神奇消失的逾期账单之外,该撩妹撩妹,该下馆子下馆子。以至于看到男主为了不是生存问题的生计问题挥别音乐理想的桥段,看到女主因为试镜时未得到全神的贯注而心生弃意的桥段时,让观者我对这白人中产阶级的无病呻吟翻了一个大大的白眼。

此外,让John Legend在中段一亮嗓,便让石头姐和高司令演绎的所有歌曲在专业歌手面前,瞬间变身买家秀。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好么?顺便提一句,敢在一部以老爵士为音乐梦想的电影里,让黑人同胞扮演黑心追逐商业利益的角色,也算是大胆地暗搓搓踹了政治正确一小脚。

至于最后赞誉无数的一眼万年,就是创造了个机会,让每位观者都共情30秒,短暂忘却身边人,缅怀一下心中的白月光。

作为一部小众中的大众片,在今年的年景里,横扫也不意外。

海边的曼彻斯特


鸡汤好莱坞,是不会选择一部关于绝望、孤独与悲伤的废柴影片登顶的。或许以东方人的情绪光谱和文化想象来看,海曼算不上多么出类拔萃,甚或有些平庸。但在好莱坞语境下,看到对其实有些狗血的故事,进行如此内敛克制,如此细腻纠结的情感表达,看到了是枝裕和,甚至是小津的影子,让我颇为感动。

比起爱乐之城里那两位拧巴的追梦青年,Casey Affleck诠释的这种经历人生至悲,终“心”监禁,解不开,走不出的困顿情感要厚重得多。剧本对无缝闪回的双线剧情处理得极好,让全片郁而不闷。比起爱乐里圣地巴黎的华光,曼彻斯特冷毅的海,在空镜中甚至显得更美。

美玉微瑕的是,配乐过度,正要沉心自省,突然被太过悠扬的小提琴强拉出戏。

给血肉模糊缠上绷带,把内爆崩溃用冷漠掩盖,痛到最终仍是无奈,或许,才更是生活,或许,才是更好的生活流电影。

最佳影片+最佳导演 - La La Land

过去5年中3年,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分猪肉,今年是终究是要回归传统, 让La La Land赢者通吃了。BAFTA, PGA, DGA和金球,搞定了所有前哨奖,怎么可能输?又不是美国大选!

可惜Moonlight对于评委们的口味来说还是太过先锋。说实话,最佳影片的荣誉对Moonlight的票房重要性要大得多得多。虽说是部只有150万美元小制作的影片,但以目前的开画量还是有些艰难的。虽说对Moonlight这题材本身共情度不够,但对其商业表现,还是颇为心疼。

影帝 - Casey Affleck 海边的曼彻斯特

可能是主要奖项中最有悬念的。原本似乎已板上钉钉的影帝归属,在丹泽尔·华盛顿意外获得SGA之后瞬间悬念迭起。

但这一票,我站Casey。且不说Affleck家祖传的面瘫,意外在他这儿被化腐朽而神奇了,咬牙,吸气,皱眉等等细微的表情变化四舍五入之后看到了各种内在情绪的汪洋大海;让学院把第三座小金人给丹泽尔似乎还是有些难度的。毕竟,历史上有次成就的人实在为数不多。不是每个人都是赫本,或是梅姨。

影后 - Emma Stone 爱乐之城

虽说文青女神于佩尔阿姨,甚至是伪文青女神娜塔莉·波特曼在各自影片中的表演都不逊于,甚至是优于石头姐。但是,石头姐已经赢下了几乎全部前哨奖;石头姐必须代表爱乐之城获得一个表演类奖项;石头姐花了整整6个月不遗余力地参与宣传公关战,所到之处,尽是谦逊与和蔼,据说深得评委之爱。BTW,石头姐真是最适合饱和度高颜色的女演员,大红大绿大蓝大黄大紫都美。

可惜,高冷的于佩尔阿姨,好莱坞也是人情社会啊~

男配 - Mahershala Ali 月光男孩

首先,得提醒颁奖嘉宾提前练习演员名字念法。现如今的局势,念错少数族裔名字,估计得被好莱坞同行们叨叨好一阵儿。考虑到月光会被爱乐抢走几乎所有主要影片类奖项,在表演奖上给予一定的肯定与鼓励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女配 - Viola Davis 藩篱

The Help时不小心被铁娘子梅姨横刀夺走的小金人,现在还给你!但是以女主的戏份竞争女配,有种高年级同学抢低年级同学午饭钱的感觉。

原创剧本 - 海边的曼彻斯特

极好的角色发展,极好的双线叙事。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如此的伤痛电影中,还能穿插各种幽默生动的小对话。若是被爱乐之城抢去,就是大黑幕!

改编剧本 - 月光男孩

刚在WGA赢了原创剧本,来竞争改编剧本奖还是有些游刃有余的~对不起,藩篱,毕竟改编August Wilson的舞台剧,比改编一个Idea要简单得多。

最佳摄影 - La La Land
不得不说,自从电脑技术深入摄影领域之后,几乎部部提名片在摄影技术上都近乎完美~于是,摄影奖便成了风格大战。拼长,拼转,拼抖...

话说回来,即使是出于“谁不说我第二家乡好”的城市自豪感,大多数评委也会选择爱乐之城吧。毕竟,能把大村儿LA拍成片中模样的,真是不容易。

最佳剪辑 - La La Land

通常来说,最佳剪辑和最佳影片一般是同一部;但过去3年却又各有归属。虽说,降临还是有些许赢面,但毕竟是在LA的LA之夜,还是猜爱乐更保险。

最佳作曲,最佳歌曲 - La La Land

歌舞片赢不了这俩categories,还像话么?

动画长片 - Zootopia

几乎是前半年最好的电影。紧扣时局的政治正确大片,却又不让人因其高台教化而心生厌恶。一众主角配角都萌到出水,周边行销全世界~迪士尼高竿啊高竿~

外语片 - 推销员

因Travel Ban意外因祸得福,哪怕主创来不了,小金人可以出口过去啊。

纪录片 - O.J. Made in America

普法教育好~

场设 - La La Land

有LA,有巴黎,有台上,有台下,你还想要什么?

服设 - Jackie

历史上偶见的美国时尚icon风靡欧洲

视效 - Jungle Book

发展迅速啊~彼时少年派的几只动物,到现在已经成了一整个森林

剩下的就应该是大家都不太在意的奖项了,钢锯岭或许能拿音效类奖项,Star Trek可能能搞个妆发奖。就算奖项悬念有限,看看Kimmel和Matt Damon相爱相杀还是挺有意思的~

今晚见分晓!

(完)

这里是熙熙现世中回归本真的一隅陋室
旅行+文化+艺术+美食+影评+资讯
关注微信公众号“神马东西”
与全球神马一起神游 丰识又怡情


评论
热度 (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