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主义

神马东西正式更名为东西主义!这里聚集了散居在世界各地从事各色行业的大龄及适龄文青,这里有时政、历史、艺术、游记、美食、诗歌、小说...您可以跟着各位神马畅游世界、拓展视野;可以谈古论今,挑战思维局限;可以感受纯文艺的熏陶,也可以体会幽默会心一笑。

© 东西主义 | Powered by LOFTER

该死的游客 BY Sosisi

“神马东西”第228篇原创。抄袭太low,只做原创。


(图片来源:网络)

第一次看Lost In Translation的时候就特别喜欢里面Bill Murry被高价日本应召女郎逼迫撕她的黑丝袜。两个都在说英文,然后谁都不明白对方要干什么,场面一度非常尴尬。Bill Murry那张生无可恋的脸特别好笑,我一想起来就对生活燃起了希望。

在陌生的地方呆一段时间,看看没见过的风景,然后拍照炫耀,和陌生人聊聊天,干一些平时并不怎么做的事,比如购物和走路,这样可以叫做旅行。

我大概高三的时候开始做这件事,那时候中国人还不怎么自由行,美国游客在欧洲是被骂的最凶的,然后是日本人。突然有一天大街小巷的小商小贩都学会了说“你好”。

如今下了飞机坐上曼谷的计程车,司机第一句问我从哪儿来,我刚说完是中国人,他白眼都要翻到后脑勺了。曼谷司机脑盘里检索的可怕交易经历得有多少,才让他听见China 就表演眼球抽筋,我不得而知。总之,我要求他打表的时候他继续演烦躁,最后结账的时候也一副我和你说不清楚的样子,其实机场税和过路费我都给了,他也没有少拿,临走还一副“算了,就这样吧”的脸。

反正我泰国的同学妈妈举例子说中国游客不冲马桶,购物的时候和她抢prada,我也不能证明她说的不是中国人,但抢着花钱的这个劲头儿我觉得还是蛮亲切的。

泰国有很多庙,庙里有很多塔,塔里有很多佛在讲故事,讲的什么呢...

从前,有一天唐老师在一个景点用手机上查到的攻略指着一座金塔问我:“这应该是白塔啊?“我说估计给贴成金的了吧,查了一下确实如此。给佛像贴金是很多庙宇的保留项目,五厘米见方的一张金箔是20泰铢。我看到中国游客很多都是抓着一把去贴,我猜贴完一座金塔应该和川普制造爆炸性新闻所需的时间差不多。

全球化带来的经济增长和财富不均没有放过世界任何一个角落。中国游客风卷残云的过着,各个景区都在默默承受。

在泰国,各种标示的中文似乎都是通过第三种语言间接直译的,比如“进入寺庙指南”就被翻成“指引自己的太阳穴”,“蘑菇炒虾仁”翻成了“油炸虾菇类文化”,“请脱鞋”翻成“请拖鞋”。一种我已经尽力了,听不听由你的感觉。

但有趣的是标写捐款、求功德的地方中文都写得很到位。在素贴山上的双龙寺墙根有一排编钟,上面用泰语、英文、中文写着“不要敲钟”。我参观的一个小时一直钟声不断。我看见的三个现行犯,一个白人看着禁止的牌子,依旧毫不犹豫上去敲了一下转身就跑。有一群亚裔男孩,跑着挨个敲响,在周围中国游客讨伐谴责声中夺路而逃。感觉就算是中国游客犯的错,也被那些站出来制止的中国游客们救赎了。还有一个亚裔美女挨个敲,被唐老师呵斥住。那个女孩一张懵逼的脸,唐老师惊叹:“不识字啊!”我目测该美女也许真的不识字,可能来自非泰国的东南亚地区。但单是从外表看,很难有人会觉得她不是中国人。相信钟声响起,大家都会不约而同的觉得“肯定又是该死的中国人。”而在概率上,这是最靠谱的一种推测,我们都应该相信科学。

所以,旅行是一种迅速judge 和被judge的过程,衣食住行之类的小事儿都迅速代表了国家和民族。被骗都是小case,10泰铢的冰棍在景点张口20,我买三根,旁边一个本地人看着欲言又止,我猜他内心也是纠结的,毕竟做“泰奸”不太好听,他等我们买完走掉才付了自己的10泰铢,我一点儿也不怪他,换了我在北京,我也不敢匡扶正义,将心比心。

唐老师就很不以为然。因为泰国人比较随意,这点很像意大利人。都是老天爷赏饭的地方,也不需要着急上火,四季如春,旱涝保收,人又有信仰,养很多漂亮的寺庙和人,不需要太费劲。所以,对害怕不精确的人来说绝对是地狱。

比如我们定了一日游,订单上说集合地点在一个商场门口。商场自然有很多门,还毗邻一条河,河上还开了两个通船的门。我们的一日游是车去船回,那么到底是哪个门呢?你们说!反正泰国人说不清楚!

我们打电话联系了旅行社,中文服务,欧耶!她们先说在门口,然后说谁都知道那里,明天集合肯定能看到。我强调问不是在河上吧,之前问路人说是对着河的二号门,被旅行社否认。那是不是停车场那个入口?她说就是门口,我说大门口有个转盘对不对?她说不对,我哽咽,我说我中文不好你跟我妈说。然后换唐老师继续掰扯10分钟未果。

后来去商场的问询处,一个小伙中文不错,我们一说大珍珠就指二号门给我们看,但已知二号门是回程游船停靠点,依旧不是集合的地点,唐老师继续试图解释“集合地点”这个概念,中英文轮着说了半天感觉他一点儿没听懂,中心思想是鼓励我们去外面打车回酒店。

唐老师都绝望了,有一种将该商场夷为平地的愤怒和无可奈何。第二天带着未知,我们提前一个小时来集合,发现大巴就在停车场入口。的确是到了就能看见。

我在清迈和曼谷都有老同学,清迈的同学做非政府组织的,服务于一个预防和治理贩卖人口的基督教机构。泰北山区是非法未成年人性旅游的胜地。这个消息令我看见有独自喝咖啡看人群的老白男就毛骨悚然。

托社交媒体的福,很多纪录片和新闻讲大象多么可怜,以至于现在大家不骑大象了,都改去大象救护所去喂大象、给大象洗澡了,我朋友圈上刚还收到一个转发的,说马戏团的动物生活多么悲催。

但是,想想还有好多小孩子在受苦受虐待被性侵被奴役,似乎比大象什么的惨多了,更亟待解决。但是大家出来旅行,谁也不想去山里射杀变态解救雏妓当一日游行程安排,还是给大象喂吃的这种事儿要好运作些。

我也作为一个游客,感觉吃了很多木瓜、粿条和柠檬草,买了好几条还可以更便宜的裙子,拍拍屁股就可以走人了。

这个地方和我谁都不欠谁的。

(完)

这里是熙熙现世中回归本真的一隅陋室
旅行+文化+艺术+美食+影评+资讯
关注微信公众号“神马东西”
与全球神马一起神游 丰识又怡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