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主义

神马东西正式更名为东西主义!这里聚集了散居在世界各地从事各色行业的大龄及适龄文青,这里有时政、历史、艺术、游记、美食、诗歌、小说...您可以跟着各位神马畅游世界、拓展视野;可以谈古论今,挑战思维局限;可以感受纯文艺的熏陶,也可以体会幽默会心一笑。

© 东西主义 | Powered by LOFTER

致那些年拉过的小提琴 BY Agang

神马东西第197篇原创




最近重新拾起了二十年前放下的小提琴,当年放下因为厌倦烦躁,现今重拾因为怀念想念。二十年期间,把提琴拿出琴盒估计不超过五次,最近的一次都不记得是何年何月。

调音,第一根弦就断了,放弃,网购琴弦,等待。终于琴弦到了,上了新弦重新开始调,微调又断了。也是意料之中,这么多年了,紧绷着到放松,再次紧绷,已无力。无他,再次网购,等待。终于,微调到了,调好音,回忆五线谱。

记得人家说,小时候学的很多东西,长大了即使多年不碰也不会忘记,比如骑自行车,比如游泳,我到现在依然清晰记得小学时背的25位圆周率。翻开曾经的琴谱,似曾相识又无比陌生。找了最简单的曲子开始熟悉,十分钟后已能熟练演奏三个升调的快节奏舞曲。于是愉快的把一本稍简单的曲谱过了一遍,音准欠佳,但大概听起来是那么回事。

现在再拉琴的时候,有种想把所有会的谱子一气儿拉一遍的冲动,觉得开心,觉得世界都安静了。放下弓和琴翻页的时候才感受到脖子胳膊稍有酸痛,看看表也就不过半小时。二十年前的我大部分时间不觉得练琴那么愉快,每天练习一小时,每周去老师那儿学琴一小时,老师换了三四任,地点换了无数次,真可谓风雨无阻的七年。直到现在我都记得幼儿园老师问我,想学小提琴吗?我说想,可我当时连小提琴是个什么东西都不知道。要不是我妈的坚持不懈和专业级陪练音准,估计没上小学我就放弃这么个难学的玩意儿了。

人说钢琴和小提琴是乐器之王和王后,我一直觉得小提琴更难学,因为音准完全靠自己的耳朵,不仅左右手要配合,还要快速移动到准确的位置且按压琴弦的虚实要得当。当年磨练的是我的耳朵我的手指我的胳膊我的耐心,同一练习曲拉无数遍,就为了所有的这些达到完美的配合。不耐烦是必然的。现在的愉悦是因为我根本不会选择高难度且不甚好听的练习曲去拉,随便挑个欢快开心的曲子就好了。

欧洲街头经常有演奏乐器的街头艺人,很多都非常有专业水准,我经常会驻足欣赏良久,直到不得不走。那时候我总在想,什么时候我能即兴发挥拉首曲子,观者闻声起舞,多拉风。想归想,终究没有付诸行动。

二十多年后,随性而起,足矣。


(完)


这里是熙熙现世中回归本真的一隅陋室

旅行+文化+艺术+美食+影评+资讯

关注公众号,回复“原创投稿”,加入神马大家庭


评论
热度 (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