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主义

神马东西正式更名为东西主义!这里聚集了散居在世界各地从事各色行业的大龄及适龄文青,这里有时政、历史、艺术、游记、美食、诗歌、小说...您可以跟着各位神马畅游世界、拓展视野;可以谈古论今,挑战思维局限;可以感受纯文艺的熏陶,也可以体会幽默会心一笑。

© 东西主义 | Powered by LOFTER

Jared Diamond 先生 BY Nonsensefish

此刻,打着呵欠的我坐在沙发上准备写写我的偶像Jared Diamond 先生。

Jared Diamond (钻石)先生像是薛定谔盒子里的猫,很难去定义。他是人类学家、也是生态学家、还是地理学家和进化生物学家,我最喜欢他的身份是作家。

 

钻石来自东欧的犹太家庭,出生于波士顿,父亲是医生,母亲是一位兼具语言学能力的音乐老师,他很小就开始学音乐,给老婆求婚的时候用了很牛逼的钢琴炫技。钻石先生在哈佛大学拿了人类学和地理学的本科学位,之后又在剑桥大学拿了生理学和生物学的博士。然后他回到哈佛做了研究员,他年轻的时候花了很长时间住在新几内亚天天望天观察鸟类生态与演化行为,并多次探险新几内亚与其周围的群岛(生态进化学)。而新几内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高地一直是我的梦想之地。在他五十余岁时,戴蒙又开始进行环境史的研究,并担任加州大学的地理与环境健康科学的教授。

我第一次知道钻石先生源于对人类学的兴趣,我当时缠着一个做人类学研究的好朋友给我讲解一下人类学。她给我介绍了一本叫《枪炮、病菌与钢铁》书,该书荣获了1998年的普利策奖,该书的作者就是钻石先生。该书回顾了13000年的人类文明史,探讨为什么是欧洲大陆征服了美洲和非洲而非相反,决定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究竟是什么。逻辑清晰,材料严密,写得也很有趣味性。之后我又陆续看了他写的《崩溃-人类社会怎么选择兴衰成败》和《why sex is fun》等等书。都很赞。

对他本人更多的了解源于他的一封信。2012年欧洲科学公开论坛(ESOF2012)邀请他去发表演讲,他拒绝了,并且给都柏林三一学院生化教授Luke O'Neill发去了一封邮件。此教授在他的演讲时间把邮件展示给大家。

邮件写到:“非常抱歉这次我不能接受你的邀请,你是Luke O'Neill吗?就是数年前在三一学院那个组织“什么是生命”研讨会的家伙?我记得那天活动的另一组织者(女)探身过来从你盘子里拿走些食物,这是灵长类动物间一个非常典型的亲密行为。这女滴后来有没有成为你的老婆?”(参考《三联生活周刊》土摩托先生博客)


我的镇宅之宝之一:

(完)

评论